English

“中国制造”遭遇空前贸易壁垒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根据商务部数据,今年1至6月,已有15个国家和地区向我国发起了60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高达82.76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欧盟目前正在实施的129项正式反倾销措施、27项反补贴措施,其中涉及中国的超过1/3。

随着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中国正遭受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贸易“围堵”。

专家认为,“树大招风,贸易规模巨大是中国招致他国贸易限制的重要原因”。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出口大幅下降,但据联合国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贸易额同比下降40%,而同期中国贸易额降幅只有24.7%。

贸易摩擦增多也与中国出口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关。在金融危机导致外需锐减的情况下,部分国内出口企业为争夺市场,竞相压价致使出口价格偏低,容易招致国外对中国企业实施贸易反倾销调查。

专家认为,从长远看,努力实现我国出口贸易的转型升级,降低对外需和外资的过度依赖,提高中国制造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是降低贸易风险的根本途径。

(《经济参考报》7.31 叶书宏 韩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