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性对待天价“地王”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23日,上海以30.48亿元的高价、杭州以20650元/平方米的单价,创造了沪杭“一日两地王”格局。此前,北京曾出现“五天三地王”局面。

“地王”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2007年那一轮土地市场热中就产生过一批。回顾老“地王”,赔钱退地者有之,追涨被套者有之。2007年9月,福州融信地产以总价9.04亿元、每亩单

价近2000万元的高价拍下白马路地段,成为福州“地王”。2008年3月,福州融信地产以损失7000多万元保证金的代价,“吐出”福州“地王”。根据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权威数据,2007版的“地王”大多“晚景凄凉”。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然而“地王”大有前仆后继之势,开发商傻吗?显然,除了想把成本转移到房价里面去的意图之外,开发商追逐“地王”的“非理性”行为背后,不乏精打细算。

“可以通过‘天价地’起传导作用,拉动其他楼盘高价快速销售。”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俞明轩博士认为,开发商额外付出比周围地块更高的价格,还能使其账面价值提高。“地王”的高成本已经被同一家开发商的其他楼盘价格暴涨、销售加快所分担。此外,开发商还能用高价地在股市融资。当然,如果宏观经济出现了大调整,股市、楼市间“短路”,被套的是购房人和股市投资者。

“天价地的获得很可能形成风险,但是这个风险要由企业来承担,而不能转嫁给社会。”俞明轩说。

据报道,广州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近日已将2007年部分违约“地王”处理意见上报广州市政府,首批8家房地产企业因为没有如约履行经营性用地拍卖和开发流程,将面临处罚。

(《新华每日电讯》8.3 王立彬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