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的收入在高速增长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1.2%,而GDP增速为7.1%。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企业降薪的消息不绝于耳,为什么数据却显示居民整体收入明显增长呢?

统计局公布的是平均数据,可能的解释是:不同社会阶层的收入增长速度并不同步。若占比60%的低收入阶层收入下降或增速缓慢,中等收入

阶层大致持平,那么必须是高收入阶层收入大幅增长,才能将数字拉平。

上半年,新增信贷7万亿元,国家4万亿的政府投资也开始运行。是谁在优先支配这些增加的信贷和政府投资呢?优先支配了新增信贷的人,其经济活动,真正转化为实际财富增长的成分并不太大,更多的是一种财富分配性质的寻租活动。

低收入阶层和中等收入阶层由于储蓄很少,持有的资产数量非常有限,资产价格上涨与他们的收入关系不大,而持有大量资产的高收入阶层则会在这一过程中实现财富的快速升值。

(《解放日报》7.30 苏振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