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东五环车祸引发的思考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28日下午17时30分,一场惨烈车祸突发北京市东五环五方桥。一辆山东籍半挂大货车越过中心隔离带后,连撞对面正常行驶的3辆客车,造成7人死亡,1人重伤。

应急车道被占延误救人

在北京市交管局朝阳支队,一位警官向记者透

露,事故发生在五方桥北中石化加油站附近,被撞的丰田商务车里共有5人,均为中建三局员工;被撞富康车男司机约50岁左右,以上6人当场死亡。被撞菱帅轿车里有一对30岁左右的夫妇。

据悉,这对夫妇事发时还活着。999救护车赶到后,将他们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然而,路上的应急车道被社会车辆占用,在北京交通广播《一路畅通》节目主持人的紧急呼吁下,很多车子驶出了应急车道,但又有一些司机借机钻了进去,造成新的堵塞。最终,丈夫因失血过多死亡,妻子目前仍在医院抢救。

占道者是些什么车

从网友上传的北京东五环五方桥事故现场照片中可以看到,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中很多是高级轿车,还有不少带红色字头的车牌。

有30年驾龄的司机王师傅介绍,自己常年在北京开车,发现经常违章的多是一些特权车。遇到堵车时,这些特权车往往是抢占应急车道的“急先锋”。“特权车占用应急车道往往产生极坏的负面示范,一些普通车辆会纷纷效仿。”

生命通道该怎么用

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指出,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指高速公路最右侧紧靠护栏的车道。高速路上之所以有应急车道,是因为高速公路是全封闭的,一旦遇到交通事故,首要问题就是救援车辆、救援人员如何进入。普通路可以绕行到事故现场,但高速路做不到。

在欧盟国家,他们的高速公路不管怎么拥堵,但应急车道上一辆车都没有;我国高速公路上,经常看到在非紧急情况下使用应急车道的车辆,有的是看到前方有些堵,有的仅仅是嫌前面的车开得太慢。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第一,我国修建高速公路的历史只有20年。用20年培养好的习惯比较难。第二,我国对应急车道的功能宣传不够,群众对其重要性也缺乏认识。第三,查处这些违规行为有很多困难,如执法装备太差,漫长的高速路不可能做到全程监控;交通警察在高速公路上不许随便拦截检查车辆,等等。

很多人不了解应急车道

“占用应急车道已经是见怪不怪了,现在很多司机开车是有缝儿就钻,只要有一辆车往应急车道上挤,其他车辆都会跟着进去,这不就是因为法不责众嘛!”北京银建出租车公司司机张师傅说。

“应急车道可是救人的道儿啊!无故占用应急车道只能说明是司机道德素养出了问题。”北京市首汽出租车公司的戴金辉师傅说。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些司机中,也有不少压根儿就不知道有应急车道。市民王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认为,驾校不应该仅仅讲考试要点和应试技巧,还应当加强对诸如应急车道的重要性等相关交通知识的警示教育,这样才是真正达到学习交通法规的目的。

占用应急车道,要加大处罚力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工程系教授丁立民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七条规定,违反规定在应急车道内行驶或者停车的,处200元罚款。“在国外,因用途的特殊性,应急车道在交通法规里有明确的定义与划分,处罚力度高于其他交通违法行为。可是在我国法律条文中,并没有专门就应急车道独立、严格规定,导致许多驾驶员把占用应急车道等同于一般的交通违法行为。对此,应该加大对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处罚力度。”

(《检察日报》7.30 王新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