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妻子不同意当不了航天员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位于南京的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对外宣布,该院从6月5日至7月8日,顺利完成了对南京军区一批候选航天员医学和心理的初步选拔。该院是中国航天员6家初选医院之一,此次选拔是全国第二批预备航天员的初步选拔。

宇航员的选拔是从空军最优秀的飞行员中万里挑一。他们不仅要求身体素质极好,而且家里祖宗三代都不能有

过严重的疾病史。

此次初选体检的项目有上百个,体检非常“苛刻”甚至不近人情,一般人是难以通过的。比如像慢性咽炎、鼻炎、药物过敏、脂肪瘤、龋齿、灰指甲等,多数人都会有这些小“瑕疵”,可对于选拔宇航员来说就不行,就连皮肤上有疤痕、口腔有异味也不行。因为身体有异味在狭小的空间会影响同事;而如果皮肤有疤痕,在加速度下疤痕部位可能会出血。宇航员因此堪称“超人”。

宇航员都要求是结了婚有孩子的成熟男性飞行员参选。即使他们身体和心理素质都通过了重重考验,最后能否成为宇航员上太空,还要迈过最后一关――征求爱人的意见,而且这至关重要。如果妻子有顾虑或不同意丈夫上天,那么她的话可一槌定音――不能上天。

(《深圳特区报》8.2 钟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