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卖了11年注水肉”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明峰(化名)是一名猪肉贩子,在济南农贸市场卖了将近20年的猪肉。近日,他对记者讲述了其卖注水猪肉的经历:

1996年济南市实行定点屠宰后,一些商贩在私自屠宰的过程中,发现了一条快捷的“生财之道”――将活猪灌水增加分量后再出售。2000年,山东省取消了屠宰税,管理出现了空白,很多商贩就钻空子堂而皇之

地给猪灌水,一直到现在,我每天卖四五百斤猪肉,都是注水的。起初我心里多少有些惭愧,但为了多赚钱,只能随大流了。

每头猪在被宰杀前一般要灌四遍水,到第三四遍时,猪已经被撑得发不出声音了。大约2个小时后,猪就会把灌进去的水吸收完。有些猪甚至会被当场灌死。被灌死的猪肉更好卖,因为猪血放不出来,肉色看上去会更加鲜艳。给猪灌的水一般都是就近随机取水。除此之外,还有人在水里添加色素和卡拉胶(一种食用胶)。添加了色素的水会让猪的肉色更鲜亮。添加食用胶可以将灌进去的水长久地保留在猪肉上。吃了这种肉对身体有害。因为猪在被迫吸收水的同时,也会把肠胃中残留的有害物质吸收进去。

给猪注水后,每头猪会增加10%的重量,但现在,注水猪肉为了和品牌猪肉抢占市场,只能降低售价。现在消费者都选择去超市买放心肉,我们的主要销售渠道变成了宾馆、饭店和食堂。

希望有关部门能建立长效管理和监督机制,彻底把我们这些屠宰和售卖注水肉的“解放”出来。

(《齐鲁晚报》7.30 郭静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