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血稠,身体亮出的“黄牌”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们常说的“血稠”,医学上称为高黏稠血症。血黏稠度的形成及变化规律受到饮食、运动、机体代谢状况、地理环境、季节、时间和气候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血液黏稠度增高时,会造成心、脑血管供血不足,缺血缺氧,引发头昏脑胀、颈项强硬不适等症状,甚至形成血栓。

糖尿病患者血稠,可加重大血管的损伤,影

响微循环,加速心脑血管病、肾病等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癌症患者如有血稠,可促使癌细胞的生长繁衍、扩散和转移,还会使抗癌药物失灵。

对待血稠,社会上流行的是打吊针。其实,若本人无不适症状,就不需要打吊针。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如血小板聚集性强者用小剂量的阿斯匹林,红细胞聚集性强者用潘生丁、复方丹参片,红细胞变形性差者用三磷酸腺苷等。

预防血稠,一是要管好自己的嘴。饮食要平衡合理,饭菜宜清淡,少吃高脂肪、高糖食物,多吃些粗粮、豆类、瓜果蔬菜,还要养成爱喝水的好习惯;要做到有规律的生活,体内的生命节律才能有条不紊地运转,血流自然畅通;要坚持适度的运动锻炼,促进血液循环;保持心理平衡最重要,有了心理平衡,各脏腑生理功能才能平衡,代谢正常,血液也自然畅通。

(《北京青年报》7.31 杨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