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转腰补肾精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门诊看病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能听到有病人说自己“肾虚”了,让我给开点药补补。我一般不开。我告诉他们,身体有“虚证”时去进补像人参一类的东西,自然有效,但如果你的疾病是“实证”,那么,吃人参不但不能大补,反而会有害于你!

在我所接触的病人中,单

纯是“虚证”的其实比例很少,大多数是“虚实交错”的病情。所以,有些人自己私下服用补药不仅不见效,反而因为补药的滋腻而将病邪黏连住了,导致疾病牵延难愈。

普通人不懂中医的专业知识,身体虚弱时,很难自己判断其中“虚占几分,实占几分”。那么,能不能找到一种没有任何副作用,却能够对人体肾精产生大补作用的养生之药呢?

我曾根据“肾藏精”“腰为肾之府”的中医理论,让我的母亲尝试“活动腰部”的养生方法,结果母亲的身体有了可喜的改善。

“太极微旋生精法”是太极拳的不传之秘。现代太极拳技击大师洪均生先生自幼体弱多病,20岁前,几乎是拿药当饭吃。后来开始学练太极拳,才渐渐与病魔疏远。在洪先生30多岁的时候,开始教别人学拳,他时常让学生们一遍又一遍地练习,而自己则站在一旁,边看边指点。不知不觉中,洪先生随意轻微旋转腰部,感觉非常舒服自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眼间就这样旋转了很多年,不仅精力倍增,而且功力大进。在洪均生先生90岁高龄的时候,精气神保养得非常之好,甚至有时还主动和中年、青年弟子们交手实战。

旋转腰部,能大补人的“肾精之本”!

太极微旋生精法,练起来非常简捷而有效。只需要自然站立,全身放松,腰部轻微旋转起来就可以了。每次微旋100圈,每天旋转两次或两次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全身只有腰部进行旋转,其他部位不必运动,顺其自然即可。腰部旋转的幅度以自然舒适为度。正如古代拳家所云:“大动不如小动,小动不如微动。”太极拳讲求“四两拨千斤”,而微旋生精法,就是人体养生大道的“捷径”。

  (《求实养虚不生病》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 舒和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