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口渴,未必是“热”出来的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口渴,是人体细胞缺水的表现,是人体在夏季最经常出现的一种反应。不过,口渴除了正常的代谢导致外,还会提醒你的身体是否患了某些病。

糖尿病 糖尿病会引起新陈代谢失控,水液无法及时到达细胞中,血液留不住足够的水,随着病程的加重,口渴会越来越严重。患者常常大量喝水也不解渴。

 

 甲亢 甲亢患者之所以会经常口渴,是由于体内能量代谢加快,耗氧量增加,产热量增多,散热量也加速所致。

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以侵犯泪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体为主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唾液腺受到侵犯,口渴、口干就成了干燥综合征的主要症状之一。和一般的口渴不同的是,患有干燥综合征的人干渴往往难以忍受,即使不停喝水,也不解渴。

  肾脏病 患有肾病的人也会经常觉得口渴。这是因为肾脏逐渐丧失了保持水分的能力,从而需要大量的水。肾病有多种,其中肾盂肾炎、血管球性肾炎、肾积水等都会引起口渴。

用药不当 服药后,如果感到口干舌燥,往往是用药不当的表现,因为有些药物使用不当会导致人体水与电解质的失衡。此外,某种特殊的药物也会引起口渴。

(《解放日报》7.28 陈俊?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