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客厅卧室儿童意外多发之地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广州市对50万户籍0~6岁儿童的意外伤害状况进行统计的数字显示:广州儿童近40%的意外伤害发生在家中的客厅和卧室,甚至就发生在父母眼皮底下。意外伤害最高发的年龄为3岁,主要是因为这个年龄的儿童活动范围扩大,但自身的平衡性还不好,可是父母的看护已不像儿童更幼小时那么密切。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外出

活动中孩子更易发生意外,就算在家中,肯定是厨房和阳台才是最危险的地方。专家分析,家长对厨房的危险性意识较充分,一般不允许孩子进入,而客厅是学龄前儿童活动最频繁的地方。

记者曾走访过市区多个有幼儿的家庭,所看到的景象令人担心。许多家庭中的电源线和插座随意放置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客厅摆放的是玻璃直角茶几,也没有贴防撞角;有的家庭药品、洁厕剂都放在落地橱柜中,孩子触手可及;有的甚至就把烧开水的电水壶放在地上加热。

广州儿童发生意外伤害的类型为:跌伤最多,占67.73%,轻的可能只是起个包,重的则可能导致脑震荡、颅内出血;第二位的为烧烫伤,占7.73%。

孩子发生严重的意外伤害事件,许多家长的第一反应是拨打120或自己把孩子送医院,殊不知等到医院后,孩子很可能已经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广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马文成说,孩子窒息5分钟以上,就会使大脑损伤,家长如果不能在5分钟内把孩子送到医院,应该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每个家庭都应当常备一本儿童意外急救的书籍,事先演练,熟记在心,当孩子稍大些,也应教孩子自救常识。

(《羊城晚报》7.29 陈辉 冯光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