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辐照食品可以放心食用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由统一和康师傅方便面引发的“辐照门事件”,将辐照食品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有消费者表示:“所有生产厂家都对‘辐照食品’标识讳莫如深,我们消费者的知情权又由谁来保证呢?”“既然都说辐照食品是安全的,那为什么连商家自己都不敢向消费者公示呢?”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专门从事辐照食品研究的北

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主任鲍矛。“食品辐照技术是利用钴-60等放射源产生的γ射线,或电子加速器产生的高能电子束对食品和农副产品进行加工、处理的技术。”鲍矛透露,“比起高温、微波和紫外线等手段,辐照技术既能起到抑制发芽、推迟成熟、杀虫灭菌的作用,对食品营养成分的破坏性也小得多。”

截至1997年,我国已经批准了24种辐照食品的卫生标准,包括粮食、蔬菜、水果、肉及肉制品、干果、调味品等6大类允许辐照食品名录及剂量标准。“国内外多年研究证实:剂量在10kGy(千戈瑞)以下辐照的食品是可以安全食用的。”鲍矛说,“目前国内的辐照食品都低于这个剂量,公众完全不用担心食物会因接受过辐照而产生放射性”。

(《北京日报》8.3 刘欢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