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筝考级人数超小提琴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伴随钢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的学习热潮,中国民族乐器学习也蹿出了一枝红杏――古筝。“如今古筝学习越来越热,2008年古筝考级报名人数甚至超越了传统强项小提琴。”中国古筝协会秘书长王中山说。

古筝为何热?王中山总结三点:好看,好听,好学。“即使你压根儿不会弹古筝,但只要抚琴,便会传出一段旋

律。不像小提琴、二胡之类的乐器,不会拉的人总会弄出‘杀鸡声’。”王中山说,“古筝真正学习起来入门也很快。学习的人在心理上很快就会有一种成就感,增加继续学习的动力。”

王中山认为,古筝与其他艺术门类的融合,也是古筝热潮持续升温的原因之一,比如影视配乐。他就曾为电视剧《三国演义》、《还珠格格》配乐。如今,崔健、周杰伦等音乐人也都在积极地尝试将古筝与他们的音乐融合,并且效果不错。

(《北京日报》7.30 李红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