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需要一把剪刀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个周末的下午,我边骑车边在脑海里勾勒一篇文章,从落笔处、突破口到升华段落都考虑周全了。这时,恰好路过一家超市,刚好我也需要买件衣服。停车、挑选、购物,花了近半个小时。离开后没走多久听到有人喊我,是曾经的一个久违谋面的老领导。于是,我陪他聊天、抽烟,花了近一个多小时。

快到家时,又接到关系

很好的同事的电话,他求我帮他写一个很紧急的公文材料,等帮他写完时天已黑了,他提出请我吃饭。两个人在饭店推杯换盏,不觉时间已到了晚上九点多了。我那篇构思好了的文章早被冲得支离破碎、没了踪影。

太多的牵绊让我们的梦想之路分叉,甚至与梦想背道而驰,南辕北辙。原本可以实现的一些目标,因为一些庸常的琐事而搁浅、拖拉、消磨。正如我要写的文章一样,买衣服、聊天、写材料、喝酒,被这些梦想之路上旁逸斜出的枝枝节节所缠绕,直至泯灭。而这些琐碎事务和细枝末节,我完全可以精简、压缩、忽略甚至删除。

如果成功是一棵从我们理想的版块上破土而出的树,那么生活确实需要一把剪刀,用专注的心态,握住毅力的剪柄,用恒心的刀刃剪去太多的牵绊、羁缚和枝蔓。因为,最具价值的人生需要毅力支撑,而成功之果常常结在没有枯草藤蔓缠绕的枝头上。

有限的生命周期,开花的季节并不多,庸常的风云常常弥漫视野,生活多了变数,能够自给的养料也十分有限,我们所做的只是打磨一把剪刀……

(《工人日报》8.2 马国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