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毕淑敏能否拯救《百家讲坛》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百家讲坛》近日进行重大改革,著名作家毕淑敏走进《百家讲坛》演播室,录制《关爱心灵》系列讲座。

《百家讲坛》从推出至今,一直坚持说古、讲史的传统,这也就决定了它的忠实观众群主要是喜欢历史、钟情传统文化的人。而被《百家讲坛》力邀登台的毕淑敏,虽然是著名作家,但并不是以历史为研究和写作范畴的,

近年来更是因为写了很多的心灵小品散文,被称为“心灵按摩师”。现在,《百家讲坛》力邀毕淑敏登台,未尝不是一种冒险。因为它在吸引一批新观众的同时,也可能会失去原来培养起来的一批老观众。

其实,央视想重振《百家讲坛》,通过主讲人大变脸、主讲内容大换血的方式,也是一种可贵的尝试。但央视更应该反思《百家讲坛》为何会从昨天的如日中天到今天的形同鸡肋。《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的纪连海,在一次讲座中声称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原因是因为有了婚外情,引起观众哗然。当《百家讲坛》从正解历史人物变成窥探历史人物的花边新闻,它的没落就是注定的了。

毕淑敏能否拯救《百家讲坛》,人们拭目以待。

(《深圳商报》7.28 苑广阔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