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准公共品改革是重点也是难点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由公共部门提供、用来满足公众需要的商品和服务就是公共品。其中有纯公共品与准公共品之别,如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你去逛逛是不用交费的,因为它是纯公共品。纯公共品与纯私人品(纯商品)都不复杂,事情恰恰麻烦在介于两者之间的准公共品,如城市供水、电力、电信、公共交通、铁路运输等行业产品,都属于准公共品范畴。

就拿城市供水来说,它不是政府“免费”提供给公众使用的,而要收取一定费用;但同时它也不是完全由市场定价的,不能任意涨价。于是,自来水的价格定位就处于两难境地。

当前,准公共品领域如何改革已成重点、难点。准公共品的供给,关键就在建立什么样的定价机制。迄今我国还没有成熟完善的价格机制,只有“一说涨价就听证、一说听证就涨价”的走过场式的“听证模式”,这显然是不行的。只有建立政府、企业、百姓的均衡博弈机制,才能既让广大百姓满意,又有利于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又能保护准公共品生产企业的基本利益。

(《羊城晚报》7.27 徐迅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