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文多≠水平高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一所名牌大学计划引进一位教授。这位教授在进入面谈程序时,补充提交一份清单,上面详细列举了3年内发表的70多篇SCI(科学引文索引)论文。没想到,本想借此为自己加分的教授,在“科研能力”一项被不客气地评了负分:“论文确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人的科研成果、科研能力,但论文数如此超量,很难让人把一位从事
基础学科研究的人和‘潜心科研’联系起来。”学校有关负责人说得直截了当。

曾经能够决定一个人学术地位的SCI论文数量,如今在高校引进人才时,已不再简单地作为评判学术水平的标准。不仅如此,国内大部分知名高校在考评、奖励时,也已取消了论文导向。

不少高校明确意识到了简单化的论文导向带来的负面作用。中科院院士张杰认为,对SCI和EI(工程索引)过度依赖,是鼓动人急功近利,有了一点科研成果就急忙写成论文,甚至把一个成果想方设法“包装”成两三篇甚至更多篇论文。简单地把一个人的科研能力折算成论文篇数,并不能鼓励大家潜心从事那些周期长但更具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结果是距离创建一流大学的目标越来越远。

专家指出,选拔和引进人才时一味依赖SCI等指标,是因为行政主管不懂科研,是外行,却希望绕过内行简单行事;或者自身的学术水平不够高,“看人”的能力不够。但近年来,相当多的学术机构和科研院所已经具备了评价人才的能力,更何况还可以请国内外的一流科学家来客串考官。

(《文汇报》7.31 姜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