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洋校宠儿”为何“败北”国内高考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高考,青岛女孩岳姗(化名)取得了4所美国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并获高额奖学金。但她在国内高考中却只获得490分,未达到本科线。据了解,在留学生中有这样经历的为数不少。

有着跟岳姗相似经历的青岛中学生岳宇(化名)说,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在申请美国高校时,除学习成绩之外,还需提供社会实践活动、发明创

造、推荐信、论文等能体现学生能力的材料。美国院校不只看重学习能力,更重视学生的思维、组织、创造能力。

岳宇说,他参加的SAT和ACT(学术能力评估考试)每年有多次测试,因此学生每年有多次机会,而且只需要提交一次最好的成绩即可。“很多参加国内高考的同学心理压力特别大,因为高考就一锤子买卖,平时备战高考的‘一模’、‘二模’、‘三模’成绩都很好,但高考一次发挥不好就全砸了。”

岳宇说:“要申请美国大学,成绩达不到要求不行,但只有高分也不行。美国大学选拔人才更加注重综合能力。”越是名校越看重学生分数之外的素质,但是对于学术造假,国外管得特别严,比如写论文一旦发现引用没有出处,就得重写。

专家认为,岳姗等人的经历反映了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基础教育制度不同,人才评价标准有差异,但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国内高考的一些制度缺陷。

(《中国青年报》7.30 张晓晶 刘宝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