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柏林逾50万人骑车上下班

2009-08-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以生产汽车闻名的德国近期流行骑自行车上下班,仅柏林一地每天骑车上下班者就超过50万人。

律师库皮茨是一名坚定的“骑车族”,每天骑车5公里上下班。库皮茨说:“我骑车主要是为锻炼,耗时与搭乘地铁相当。”他自述2年前开始骑车上下班,中间暂停几个月,发现自己怀念骑车的感觉,“于是重新开始,现在几乎每天

骑,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佩舍尔2年前卖掉汽车换成自行车,每年骑车大约6000公里,与开车相比节省3000欧元。“我觉得自己比以前健康,会一整天盼着骑车回家。”佩舍尔说,“我很惊讶,骑车可以省这么多钱。”

柏林ADFC骑车协会主席施塔克说,虽然柏林自行车道不完善,但过去10年骑车上下班人数增长1倍,预计下个10年还会翻番。他认为,城市铁道系统检修和地铁工人罢工,是促使柏林人骑车上下班的主要动力,“不少人发现这原来也不错”。另外,去年汽油价格不断高涨促使人们“抛弃”汽车,油价下降后,不少人依然保留骑车习惯。骑车上下班除了产生经济和环保效益,还额外给骑车者带来快乐。

IT从业者盖特纳说,他经常会把汽车留在家,因为骑车更快。“我家离办公室4公里,开车多数时间用于找停车位,不如骑车快。开车让我觉得压力大,骑车只花几分钟,心情却可以愉悦一整天。”

(《新民晚报》8.2 彭俊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