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体户口让我结不了婚”

2009-08-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才市场的“集体户口”

从北京大学毕业三年的杨蕾,就被一本房产证和一张集体户口卡阻挡了婚姻。

杨蕾在广州工作后,成为了挂靠在人才市场的“集体户口”。国内的多数人才市场都规定,“集体户口”结了婚后一个月内必须从人才市场迁出,杨蕾也面临这个选择。杨蕾的集

体户口如迁出落成“家庭户”,就必须要把户口落在当地房产上。但广州的房子太贵,她和爱人买不起房,所以他们就“落不了户”。由于他们的现状已表明“迁不出户口”,所以人才市场就不会把户口卡给杨蕾。没有户口卡,民政局就不愿给她办结婚证。所以,最后的结果是,仅仅因为她是集体户口与无房一族,她就被剥夺了结婚的权利。

杨蕾也曾绞尽脑汁想突破这个由“特殊户口”设下的怪圈。她曾给人才市场写“保证书”,保证“拿了结婚证在一个月内把户口迁出去”。但人才市场看她拿不出房产证,拒绝了她的请求。

杨蕾只是“集体户口”结婚难的代表而已。据不完全统计,广州目前有数十万集体户。如果他们买不起房又想结婚,就会面临和杨蕾一样的困境。

人才市场也倒苦水

受此困扰的新移民们将矛头指向人才市场。“我们也快被憋死了。”某市一人才市场负责人李映辉向记者抱怨。

李映辉的恐慌是,“如果放开(让他们结婚),几万人膨胀成家庭集体户,就成一个小城市。”

李映辉称,人才市场之所以不敢发慈悲,是因为“前有户籍政策这么死,导致我们只进不出,后有计划生育国策宝剑悬在我们头上”。他解释,挂靠在此的集体户,流动性很强,无法监督,“万一超生,一票否决,我先被免职,计划生育军令状层层签下来。”

一位户籍专家分析:“你是集体户口,没人愿意为你的超生负责。所以你干脆就不能结婚。要结婚,你就必须把集体户口转到房产上,才会有街道居委会管着你,保证你不会超生。实际效果上,就是逼着大家都去买房子。”

凭卡结婚遭学者批评

面对集体户口结不了婚的问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太元认为:“拿户口卡登记结婚根本不讲道理。婚姻法里有要求是本市户口吗?”

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刘尔铎教授看来,一系列死结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是,1977年后,集体户口异化成流行至今的控制人口流入城市的重要手段。

一个在大城市读书的农村孩子,尽管在读期间有大学集体户口,但如果他不能获得留京户口指标,户口仍会被打回农村原籍。“集体户口是过渡户口,各城市通过给集体户口在城市落户附加条件,很技巧地限制了人口流入。”

城乡间的公共资源分配不公在近年愈加剧烈,导致户籍与福利的绑定关系更加牢固。在北京,买节能灯泡、妇女肿瘤筛查、老人免费逛公园等都要北京户口才能享受。

故而,王太元认为,应该把户籍还原到“登记、统计、管理人们基本信息”的单纯功能。

公安部分管户籍的有关官员曾公开称:“现行户籍制度突出问题是多种社会福利待遇的不合理附加,使户籍登记失去了本来面目,也严重制约了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进程。”

(《新民晚报》8.6 沈颖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