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潜器,开发海底资源的战略利器

2009-08-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1日,穿着蓝色保温服的普京潜入贝加尔湖水面以下1400米,以接触湖底的新能源“可燃冰”。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汪品先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画面上的这一切。作为专业人士,他注意到,普京这次湖底之行,乘坐的并非媒体众口一词所说的“潜艇”,而是大名鼎鼎的深海之王――“和平1号”深潜器。

与外界习惯把潜水艇当作横行深海的“海底王”的印象不同,深潜器才是深海探测的真正领跑者。

“潜水艇主要在海下二三百米以内活动,而深潜器1960年就下潜到了10916米”,汪品先说。过去这个制高点由不超过5个国家占据――在中国的深潜器之前,世界上有5台载人深潜器,分别是美国的“阿尔文号”、日本的“深海6500号”、俄罗斯的“和平号”与“密斯特号”,还有法国曾参与今年法航失事调查的“鹦鹉螺号”。

由于对深海技术的投入在将来可能赢取难以估量的回报,为此各国在其上的资金也越来越慷慨。美国接替“阿尔文号”的深潜器,立项时预算2200万美元,现在已超过5000万美元。2007年,设计深度7000米的中国深潜器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702研究所研制成功,目前正在试验阶段,理论上它可到达全球99.8%的洋底。

“先是太平洋海底的多金属结核,后是海山上的钴结壳,现在又是金属硫化物矿床”,汪品先认为,随着各国海洋研究的深入,深潜器正成为大国开发海底资源的战略利器。

  (《21世纪经济报道》8.7 柯志雄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