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游”?生态破坏游

2009-08-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什么是生态旅游?近年来日渐走红的“生态旅游”由于没有公认的标准,正导致一些旅游景区借生态之名行破坏之实。

“生态景区”内大兴土木,建造大规模的酒店,铺设宽阔的水泥路面,在国内景区内很常见,但这样的做法却和“生态”概念背道而驰。业内人士分析,这多少与国内现行的旅游景区评级制度有关。

据了解

,目前我国的景区分级制度较多地考虑游客的便利性,比如4A级、5A级景区都要求景区有多少水泥路面,但是在国外的生态景区,都刻意避免修建水泥路。比如澳大利亚凯恩斯某森林景区,旅客通行都走木栈道,路面都是架空的,为的是让小型爬行动物可以自由通过。

专家指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目前国内的生态旅游还处在概念炒作阶段,并非真正的生态游。每到旅游高峰,生态旅游线路往往成为生态破坏的重灾区:人潮如涌,垃圾遍地,植被受破坏,动物也被惊散……

(《新华每日电讯》8.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