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退会作家呼吁作协体制改革

2009-08-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9年6月下旬,金庸声明将加入中国作协后没有几日,作家郑渊洁宣布,退出北京作协。

郑渊洁毫不讳言:自己退出的直接原因是受到作协某位负责人的排挤。此前,余开伟退出湖南省作协也曾引起很大关注。由于对省作协内耗严重、争权夺利的现象不满,余开伟于2003年6月,以抗议腐败气息为由,退出湖南省作家协会。

“很多人找关系加入作协,没作品的占一半以上,一些地方宣传部门的头头也变成作协会员。”余开伟道,“作协有一定的社会影响,作家头衔能抬高身价,更能得到实惠,作品研讨会上,作家和评论家互相吹捧,拿红包。”余开伟认为,这种现象加剧了中国文学创作的“虚假繁荣”。

作协名义上是群众团体,但它却是纳入政府行政体系的准政府组织,中国作协是正部级单位,各省作协则是厅局级,各种利益再分配,很容易滋生腐败。郑渊洁表示,他在参加作协主席选举时发现,“可能作协的工作人员包括领导已经策划好让谁当了,没有差额选举,只有一个候选人。”

据郑渊洁了解,北京市作协一年有200万元的财政拨款。而中国县级以上都有作协,最保守的估计,国家一年有7个亿花在作协上。“花着纳税人的钱,审计局不审计它,人大代表不监督它。”

郑渊洁认为,作协改革最直接的做法是“断粮”。余开伟也表示,作协应该逐步过渡为真正的民间组织。

(《?望东方周刊》2009年第32期 柴爱新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