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首次向WTO状告欧盟

2009-08-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与欧盟产生贸易摩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不过,当7月31日中国宣布首次利用WTO规则应对欧盟时,仍引起关注无数。

7月31日,针对欧盟今年年初做出的对中国钢铁紧固件征收为期5年、最高达87%的正式反倾销税的决定,中国正式启动了WTO争端解决程序。

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在日内瓦发表声明说,欧盟在

处理此案过程中存在诸多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之处,裁决结果缺乏公正性和透明度,损害了1700余家中国紧固件企业的正当贸易利益。

“这个事件的大背景我们一定要注意到,就是金融危机以来,中国遭受到的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给记者出具了一组数据:据WT0统计,2008年全球新发起反倾销调查208起,涉及中国的有73起,超过1/3;反补贴调查14起,涉及中国的有10起,占2/3以上。而在金融危机之前,全球反倾销、反补贴案中,6起中有1起涉及中国,比例不到20%。

业内人士分析,像巴西、印度、墨西哥,虽然同为发展中国家,利用争端解决程序的案例要比中国多得多。主要是因为它们都是WT0的老成员,对WT0全套规则掌握得非常熟。

而中国2001年年底才加入WTO。一位专家曾告诉记者,很多时候,中国也不是不想利用WTO规则解决问题,但是由于WTO的规则很复杂,作为后来者,中国需要一个从观察和学习到驾轻就熟的过程。

“中国今天这样的态度,是对滥用反倾销大棒行为的制约。”专家说。

(《国际先驱导报》8.6 张皓雯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