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碗面条30元?

2009-08-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报道,北京故宫神武门附近的东长房游客服务区近日正式成立,为游客提供餐饮、休息、购物等服务。

乍一看这消息,让人感觉景区对游客体贴入微。然而,接着看报道,却又不免让人倒吸一口冷气:餐厅一碗面条定价为30元。这让笔者立即联想到不久前“鸟巢”10元一杯的矿泉水。

对于商品价格畸高,景区方面各

有自己的理由,譬如,对于“一碗面条30元”,故宫方面就明确表示:“这是综合了文化、成本等因素而制定的价格”。然而,游客在进入景区购买门票时即已被计入了“文化”“成本”等因素,何以在景区餐饮、购物又要被计入一次?游客从一碗面条里又能吃出何种“文化”因素?

事实上,景区商品价格畸高的实质乃在于以“钱”为本:景区抓住游客的心理最大限度地从他们身上捞取利益;至于各种“因素”,只不过是为高价出售商品找一个掩人耳目、冠冕堂皇的借口而已。

(《光明日报》8.10 肖国忠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