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西走廊狼群成灾

2009-08-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清晨我们去地里浇水,突然发现3只狼,距离也就10米,当时吓了一跳。不过它们一见到人就顺着水渠跑了。”甘肃玉门市黄闸湾乡梁子沟村村民韩斌回忆起一个多月前与狼的近距离“遭遇”,至今心有余悸。

据玉门野生动植物管理局何涛介绍,今年2月以来,全市几乎半数地方有狼出没,一些村民在田间劳作和放牧时,看见

过狼或被狼跟踪过,还有一些羊或耗牛被狼咬死,财产损失严重。

狼为什么会到村庄、牧场猎食?一种观点认为,人们的保护意识强了,狼的食物多了,繁殖加快并成灾。但专家认为,人类对野生动物领地的侵犯还在持续,主要是围栏、开垦、开矿,严重破坏了野生动物栖息地、水源,黄羊等许多野生动物不得不到村庄附近寻找食物和水,狼自然也会尾随而至。

专家表示,狼对于草原保护有利,但报复心强,尤其当幼崽受到伤害,会持续对人进行攻击。除非万不得已,杀狼这个口子现在还不能开。今后如何“与狼共处”,将是野生动物保护面临的新课题。

(《北京晨报》8.3 朱国亮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