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扶持游商小贩是社会的进步

2009-08-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存在着数量不少的游商小贩。马路边摆地摊卖货的、街角支个棚子理发的、叫卖各色小吃的……在一些人眼中,他们很可能破坏了市容环境,是应被打击清理的。但在这些小贩的眼里,他们手里的活儿虽然本小利微,但毕竟是个生计,可能给一家人紧巴巴的生活带来一丝宽松和温暖。

缓解就业难是中央一直关注的

大问题。然而在以往的工作中,一些地方和部门总干着一件矛盾的工作。一方面,出台措施加大就业扶持力度;一方面又对游商小贩进行着打击,赶得小贩们到处藏,就怕被没收、处罚,惶惶不可终日。

游商小贩属于典型的“草根”阶层,这一比喻非常形象。小草的生命力很顽强,它们不需要恒温的环境,不需要特别的照顾。对小草们来说,给一点空间,就能存活;给一点阳光,就能灿烂。但问题在于得有人给才行。

任何一个政府也不可能给所有人安排满意的工作。群众中有就业的渴望,也有就业的能力。关键是,政府要把他们的这种就业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起来、组织起来。多给些服务、少收些费用,轰赶式的管理少点、扶持性的措施多点。如此,既利于底层群众的生活,也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岂不更好?

(《今晚报》8.4 陈权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