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边吃边聊惹祸端

2009-08-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几个老朋友相聚在餐馆里边吃边聊,谈笑风生,酒兴正浓之时,其中一人大笑、一阵剧烈咳嗽之后,头一低,身子一歪,竟晕了过去。众人数秒钟将他唤醒,发现他面色苍白,出了一身汗,于是急忙送往北京友谊医院诊治。

医生介绍,咳嗽晕厥综合征是指连续剧烈咳嗽而引起的短暂一过性意识丧失。本病表现为:剧烈咳嗽后出

现一过性意识丧失,面色苍白、肌无力等,站立者可发生跌倒现象。连续剧烈咳嗽可刺激迷走神经,致使反射性周围血管张力下降,血压下降,心率减慢;剧烈咳嗽可使胸内压骤升,导致静脉回心血量减少,左心搏出量减少,引起脑缺血、缺氧,甚至晕厥。

咳嗽晕厥综合征好发于男性、身材矮胖、胸廓宽大、食量较大、嗜好烟酒、性格开朗、健谈的中年男性(约占95%)。晕厥常在坐位进食、饮酒或大笑中并发剧咳时发生,多在剧咳后数秒钟发生一过性意识丧失,发作持续时间多在10秒钟之内,随后意识清醒,恢复后无后遗症。

(《工人日报》8.9 吴静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