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她为何大笑不止

2009-08-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哈哈,哈哈哈……”笑声离诊室越来越近,我有些诧异。

大笑着走进诊室的病人,眼睛并不涣散无神,甚至可以说很有神,唯一不妥的,就是她笑得龇牙咧嘴、前俯后仰的,停都停不下来。

病人的丈夫说,几天前因工作过度疲劳,病人出现咽痛、流涕、咳嗽等症状。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说是急性支气管炎,给她

打了3天点滴,开了一些百炎净(一种抗菌药)口服。大约在3小时前,病人吃了百炎净后不久,就开始哈哈大笑,不能自制。

“她以前得过什么病吗?”我问道。

“她有乙肝,去年化验肝功能有点异常。”病人丈夫答道。

经过诊断,病人的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正常,神志也很清楚。问她问题,她对答如流。体检结果也很正常。

我让护士为她静脉点滴葡萄糖,并静脉注射速尿(一种可以增加尿液生成的药物)。1小时后,病人的大笑渐渐缓解;2小时后,病人基本停止了大笑。随即我让她去做脑电图检查,检查结果是正常的。

病人的大笑停止了,因为百炎净已经被“驱出体内”了。

百炎净是一种类磺胺药,临床主要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胃肠道感染、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等。不良反应有血尿、皮疹、血小板减少等。由于百炎净主要是在肝脏灭活,经肾排出,若病人有肝功能异常,药物的代谢排出就会发生障碍,使血药浓度升高,并通过血脑屏障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相应区域,病人因此出现大笑不止。

“今后你再也不要吃百炎净了,其他容易透过血脑屏障的药物,如氯霉素等也尽量不要吃。以后看病时,要把这个情况告诉医生。”我叮嘱病人。

  (《保健时报》8.6 陈金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