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名家谈养生

2009-08-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梅葆玖:好眼神就有好精神

梅葆玖先生年过古稀仍风采依旧,着实是精神矍铄、身体倍儿棒,用周围人的话说:“梅先生跟人握手格外有劲,小伙子没准都能被捏出一身汗。”

与一般老人退休后养花遛鸟不同,梅先生晚上工作到十一二点也是常事,但他认为,“晚睡一样能休

息好,不过是把生物钟往后挪了一点。关键是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质量。”和睡觉一样,梅先生的饮食也是“不讲究中藏着讲究”。梅先生说,“我没有什么从来不吃的东西,荤的素的都会吃点,但从来不会吃饱吃撑。作为京剧演员,当然要有一定的忌口,辣的、甜的、酸的都不能多吃。不过一点不吃也没必要,比如吃饺子时总要蘸点醋。”

所谓“一身之戏在于脸,一脸之戏在于眼”。对于京剧演员来说,眼神是表演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梅先生说,“眼神是京剧演员的常规训练,我以前就是练上下左右转眼珠,或是在一间黑屋里看香头。其实大家都该多练练眼神,不仅能显得人有精神,也是保护视力的好办法。此外,京剧的其他基本功,如拳法、步法都是很好的养生功。”

梅先生作为一名老行家,对京剧与养生的关系,也有着不同寻常的见解。“所谓养生,不光是锻炼身体、吃好喝好,精神上的修炼才是精髓,而京剧就可以帮助人们修炼。”

马长礼:走路,百练之祖

今年79岁的马长礼先生,白嫩细致的皮肤上,没有老年斑,也不见几道皱纹。对此,他自己也很得意:“除了有点耳背,我什么毛病都没有,吃得香,睡得着,皱纹比我儿子还少呢!”

马老先生的爱好是放风筝和走路。放风筝不仅可以让人抬头呼吸新鲜空气,还练眼神;走路更是百练之祖。“我在香港的时候,每天能在外面走3个小时。拿上老年证,坐巴士到个没去过的地方就开始走,累了,我会找个麦当劳坐坐,要一杯奶茶、两三个鸡翅,偶尔犯困了,再眯一会儿,醒了,出门,接着走。”

马老先生透露了一个秘密,在舞台上叼着烟斗近十年的“刁德一”,其实是个不吸烟的人。“烟会让脸色发黄,又毁嗓子又毁肺。如果有人在客厅抽了烟,我在卧室就能闻到。”所以对于烟,他是能离多远就多远。

谭孝曾:练功就是健身

年已60岁的谭孝曾,面色红润、眉宇清秀、身形利落。

“从11岁入戏校开始,我每天都练功,活动腰腿;而演唱本身就是健身,唱要用气息,调节气息,这属于内在的健身。”谭孝曾坦言,自己的“年轻”体魄与从事的戏剧专业有关。不光是练功健身,每天作息规律也很重要。谭孝曾特别提到了午睡,“就像小时候老师教育的,睡午觉就相当于吃一只鸡。”

不过他认为,决定健康与否的关键因素是心态。自己之所以能保持年轻,也是因为保持了平和的心态。“我的人生很平坦,没有大起大落,没有过分悲喜,这是最平安幸福的人生。”谭孝曾的这句话,透出了“知足常乐”的人生哲学:笑对人生,随心所欲。

  (《生命时报》8.7 胡楚青 张芳 刘韬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