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志忠:“对自己要狠”

2009-08-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入行14年,进入不惑之年的黄志忠终于凭《人间正道是沧桑》的杨立仁一角初尝“爆红”的滋味。在观众眼里,这叫“大器晚成”,但在黄志忠眼里,这是自己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14年间,黄志忠经历过不堪回首的龙套

生涯,这让他格外珍惜手上的戏约,并以一种近乎“自虐”的方式献身于角色。导演张黎称他非常刻苦,刻苦到“劳其筋骨”的程度。

最痛苦的角色:龙套

1995年,黄志忠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那以后,穿梭在众多剧组“讨戏”、跑龙套的数年里,黄志忠经历了人生里最低潮的一段日子。

记者:毕业出来后,是不是很长一段时间生活都比较苦?

黄志忠:那时候真的非常非常艰难,有几年时间都跟朋友合租一个6平方米的房子,有点像地下室的那种,一个月工资只有126块钱。那个时候如果不在外面接到戏,基本上就没法儿活。一个眼瞅着就要30岁的男人,连方便面都吃不起……生活、心理状态都到了极限。当年是很焦急,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其实没必要。因为一个演员从出道到被观众认可,至少需要10年到15年,尤其是男演员。这是每一个没有后台的演员的必经轨迹。有些人可能花了这么多年也不一定能出头,演艺圈的残酷就在这里。我也想过,如果到了50岁还没出头,就干点别的什么吧。

最投入的角色:演员

2006年,黄志忠碰到了演艺生涯的贵人――导演张黎,并接下了《大明王朝1566》的“海瑞”一角。打那时起,黄志忠对演戏近乎偏执的刻苦和勤奋震惊了包括张黎在内的无数人。

记者:听说你演《大明王朝1566》时疯狂节食?

黄志忠:12天瘦了19斤,拍摄5个月期间只吃了15斤粮食。我希望一个清正廉洁、骨瘦如柴的海瑞出现在观众面前。肥头大耳、满面红光,那不是海瑞,那是和?!千万不要让别人学我啊,很伤身体,至今仍有后遗症。我那是真没办法,接到戏时,我只有12天时间,12天后我就要站在镜头前。我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让自己瘦下来,唯一能做的,就是对自己要狠。

不仅仅是演海瑞,我在接到任何角色时,都会花上比常人更多的心思去琢磨,我会一个字一个字地抠剧本,直到我想到该如何包装这个角色为止。

最美好的角色:家人

1997年,黄志忠受邀到海南拍摄电视连续剧《大陆人》,与女主角何音饰演一对夫妇。在与何音握手的一刹那,他心里突然冒出一种感觉:她就是我一辈子要找的老婆了。从此,黄志忠用尽心机,天天找她对台词、讲段子;不吃辣椒的他,一到吃饭时间就端着饭盒问何音要辣椒吃。最终,在相识7个月后,他们在北京租了一间没有暖气、没有卫生间的小房子,举办了简单的婚礼。由于何音十多年前就在《青青河边草》等琼瑶剧里大红大紫,被誉为“琼瑶美女”;相比之下,之前一直默默无闻的黄志忠则以“何音老公”的身份,生活在妻子的光环下。

记者:你结婚那年,应该也是事业上最低谷的时候?

黄志忠:是的,1997年,那时事业还没有起色,何音当时倒是很红。婚后我在家里扮演的角色就是一个父亲、一个丈夫。我很希望把最美好的角色放在家庭,而不是放在电视荧屏上。这两年我常年在外,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剧组只要没有我的戏,放我一两天假或者两三天假,我就立即飞回去。能相聚的时间也很少,只能陪他们吃个饭,跟孩子玩一会儿。我现在也正打算着,明年开始把自己拍戏的节奏放慢下来,每年就接一两部戏就好了。我确实对角色都陷得很深,但它不是我的生活方式,我的生活方式是我的家。我演戏,也是为了这个家。

(《羊城晚报》8.8 章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