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失败来临时

2009-08-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大学毕业后,朋友去深圳参加某公司应聘,当时,人事主管问了这么一个问题。

“假如你手上抱有一个很重的东西,不巧的是,有人碰了你的手一下,手上的东西即将掉下去,而且已经来不及挽救了,你该怎么办?”

“尽量使东西倒向没有人和物的地方。”朋友不假思索地说。

“如果情况是,你的周围都是

人呢?”

“哦,那我会让手中的东西倒向男人的那边而不是女人和小孩,因为男人们在一定程度上防御和抗害能力强一些。”朋友说道,“另外,我会尽可能地将东西倒向男人的次要部位,而不是要害的地方,并且会事先大声喊叫,让人们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作出准备。”

人事主管本来严肃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如果真的发生那样的事情,我会事后向所有受到伤害的人道歉,并且尽可能地承担相应的责任。”朋友稍微停顿了一下,又补充道。

主考官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当场决定录用他。

人生风雨无常,失败之事有时也在所难免。即使当无可挽回的失败降临于身边,然而在失败的临界面上,我们还有选择如何面对失败的权利,还有仍存美好希望的空隙。也只有在失败中谋求新的希望,才有可能将5%的机会,变成100%的成功,人生也才更为精彩、更为有意义。

(《杂文报》7.14 阳功庆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