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定制剧能否抑制恶播

2009-08-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上海》拍摄正酣,《蜗居》正值热播,《加油,优雅!》最新上档……这些彼此之间看似没有联系的剧集有个共同特点:均是今年上海荧屏的定制剧。业内人士指出,定制剧是抑制电视剧“恶播”的有利手段。而是否真的是后者的一帖药,还有待时间证明。

除了东方卫视外,北京卫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等也加快了

定制剧的步伐。尤其是湖南卫视,去年品尝到《丑女无敌》的成功后,今年更是大举定制了《一起去看流星雨》、《微笑在我心》等青春偶像剧。

SMG影视剧中心主任杨文红认为,定制剧除了可以根据电视台的品牌特点、品牌形象进行打造外,其最大的优势在于电视台的资源独享,避免了与其他电视台的恶性竞争。

对于观众而言,其获益只在于借助定制剧的繁荣来抑制荧屏“恶播”,并因此看到更多的好剧。观众手中的遥控器只认电视剧是否好看,而非它是否属于定制剧,如果定制剧只是为形式而形式,缺乏收视竞争力,那么也谈不上改变荧屏恶播的现象。

(《解放日报》8.10 李君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