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瓶梅》烹技撷华

2009-08-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金瓶梅》涉笔民俗众所周知。其间,尤以烹事最令人玩味不已。煎、炒、熬、炖、燎、炮、炙,应有尽有,多有翻新,诸如“卤炖”、“煎博”、“柳蒸”。但最有代表者,莫如作者借应伯爵向西门庆介绍“吃经”时所渲染:“……(把鲥鱼)打成窄窄的块儿,拿它原旧红糟儿培着,再搅些香油,安放在一个瓷罐内,留着一早一晚吃
饭。或遇有个客人来,蒸恁一碟上去,也不辜负了哥的盛情”。这道南方风味小菜儿,怕是作者曾亲口尝、亲手做、亲自待过客的罢!

再比如烧。《金瓶梅》中以烧为主的菜肴较多:31回有“烧鹅肉”、32回有“烧鸭”、34回有“烧骨”。但最精彩者,莫过宋惠莲的“烧猪头肉”。

宋惠莲所“烧”猪头肉,既与川、湘风腊有别,也同江、浙咸甜迥异,而是地道的“香喷喷的五味俱全”。至关重要处,在于她“加一碗油酱”。惠莲所做至少有三点值得我们深思:一、“加酱”乃惠莲烧猪头肉法中的关键处之一;二、惠莲虽因“加酱”不够而使肉味偏淡,但她“因人而异”的思路无疑是正确的;三、惠莲的猪头肉烧制得好,在于她常悟“下次再烧”前,能有所“知道”。比起一个配方永不变、千菜万肴一个味的烹者,宋惠莲的确是略胜一筹的。

  (《中国食品报》7.31 聂双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