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文并茂讲手术

2009-08-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日本静冈县立儿童医院心脏中心进修期间,日本医生画满插图的病历本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静冈县立儿童医院是一家公立性综合儿童医院。到医院不久,我发现,这里的内科医生出门诊时,为了给患者更详尽地解释病情,通常都会一边说一边画图。遇到病情复杂的患者,医生会连续画出几张图。心脏外科医生手术记录中的

插图数量超过了文字。

日本外科医生的手术记录包括三个部分,第一是术前与患者交代手术方案和风险时的记录。医院设有“家长恳谈室”,手术前医生要在这里与患儿家长进行长谈。主管医师会用解剖示意图、手术示意图结合文字说明的形式,向家长详细讲解,并用不同颜色的笔标出不同的血管。详细到手术中进针的位置在哪里。第二部分是手术记录。手术记录不仅包括一份电子表格化的文字记录,还有医师对于关键步骤所画的插图。这些插图是由主刀医生的第一助手用工笔手法一笔一笔画出来的,非常详细直观。通常是手术有几个关键步骤,就配几张图,少的三四张,多的六七张,使人可以清晰地了解整个手术治疗的思路。第三部分是手术完成后,主刀医生要在第一时间向亲属讲述手术经过,也是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

日本的医学院里没有专门的绘图课,图解手术则是日本医院里保留的传统,学生们到医院工作后,必须跟着上级医生开始练习画图。

  (《生命时报》8.7 张恒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