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打响俄语保卫战

2009-08-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俄语曾是世界第二大语言,但随着苏联解体和全球化进程的日益推进,俄语地位一落千丈。在一些独联体国家中,俄语不仅早已失去官方语言地位,而且有沦为少数民族语言和外语的趋势。

7月31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结束了对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的工作访问,两国总统重点讨论了俄语地位等问题,塔总统拉赫蒙对梅德韦杰夫

表示,愿意继续在本国使用俄语。就在几天前,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向本国议会提交了一份新的《国家语言法》草案。根据该法案,俄语将在塔境内失去目前的族际交际语言地位。俄专家认为,拉赫蒙是想用“俄语地位”问题来“敲诈莫斯科”,从而获得财政援助,以拯救因资金短缺而奄奄一息的经济。可见,俄语地位问题并不是简单的语言问题。

不仅仅塔吉克斯坦如此。独联体国家在上世纪90年代初独立后不久,纷纷出台了国语法,千方百计地想通过“与俄语决裂”而达到“去俄罗斯化”的政治目的。

俄语的兴衰与俄罗斯在其国内外的战略利益休戚相关,俄最高领导人已开始从战略高度审视该问题,并把“俄语地位问题”列为俄高层需重视和关注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

梅德韦杰夫呼吁,俄罗斯应当获得一个斯拉夫语的互联网域名,这是提高俄语重要性的一个关键部分。他说,这将是他在总统任期内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国青年报》8.9 关健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