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新智库――“国经中心”

2009-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诞生不到半年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经中心)坐落于中南海围墙边一座机关大院。国经中心常务理事、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指出,长期以来,我国传统的政府决策咨询机构虽然不断壮大,但总体上还是不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各部委下设的研究机构受本部门利益影响以及顾虑上下级关系,对实际情况的研究和反映
往往会打折扣;大学等学术性研究单位理论性较强,但往往离实际较远,有的研究报告甚至照搬书本知识和国外做法,难以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企业的研究则过于微观。”

据不完全统计,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以政策研究为核心、以直接或间接服务政府为目的的“智库型”研究机构约有2500家,数量与智库发展最发达的美国相当。但与美国兰德公司、布鲁金斯学会等国际顶尖智库相比,中国智库在满足决策信息需求上的不足、缺位已是不争的事实。“官方智库受到体制内的各种因素影响,民间智库又离决策层比较远,对高层的意图和需求也不清楚。”刘克崮说。

  (《解放日报》8.18 郭翔鹤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