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为何大幅减持美国国债

2009-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财政部报告显示,6月份中国减持了251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超过3%的减持幅度,是近年来持有量最大规模的下降。市场普遍认为,减持直观地反映了对美元资产贬值的担忧。数据显示,整个二季度美国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上涨近15%。“节节高升”的利率意味着债券本身的吸引力越来越小,市场对美国国债越来越缺乏信心。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介绍说,面对美国国债随着美元贬值可能带来的资产缩水,减持反映了管理部门及时采取措施,改变了外汇储备期限和结构。在操作上,倾向于购买较能反映美联储长期低息政策的短期票据,同时适当售出价格上升的未清偿长期国债,从而很大程度上防范了美元利率变动给我国外汇储备带来的减值风险。

此外,减持并不意味着我国持有美元资产总体规模的下降。今年以来,美国的金融市场逐渐回暖,出现了股权类资产和私人部门债券价格上扬的趋势。管理部门有可能在减持美国国债的同时,增持那些复苏前景比较明朗的公司股票、债券和基金。

(《文汇报》8.19 姜锐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