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就业难不是“啃老”理由

2009-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在,有一部分青年人不愿找工作。这些“啃老族”们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风流潇洒,出入饭店,上网冲浪,结伴出游……其啃老的理由无非是:“工作难找”、“工资太少”等等。

工资太少不干

罗洪,读了3年大专,毕业后曾在北京一家大型网站做网管,月收入1700元。今年初,罗

洪炒了老板的鱿鱼。他要找一个更“美好”的工作,月薪最少也要2800元。

罗洪的父母均已退休,他们曾劝罗洪不要辞职,并答应每月补助他1000元生活费。但身为独生子女的罗洪,并不理会父母的忠告。工作没有了,罗洪不愿回郊区的家中居住,在城里每月花1000元租房住。

一天,罗洪的母亲收到一张银行的通知单,上面记载罗洪的信用卡透支了1.5万元,但用途不明。后来,罗洪的母亲了解到,罗洪要用那1.5万元去国外旅游散散心。

“现在,亲戚们都不愿帮他找工作了。我们怕他没钱,再干出什么蠢事,每月保证给他2000元。”罗洪的母亲很无奈。

患上就业恐惧症

“一直无业,二老啃光,三餐饱食,四肢无力,五官端正,六亲不认,七分任性,八方逍遥,九(久)坐不动,十分无用。”陈露的父母在网上用一首打油诗来形容自己大学毕业的女儿。

90公斤的体重一直是陈露最大的烦恼。大学中文专业毕业已满1年,她从没去过任何一家用人单位面试。她心里始终有就业恐惧感,女生本来就难找工作,胖女生就更难找到工作。索性“破罐子破摔”,不找工作了,整日沉湎在家上网,下载流行歌曲、网聊。

家人对她的忧虑一直没有间断,“将来可怎么办呀!”

上班了还要家里补贴

没工作的“啃老”,有工作的也照样如此。

马娟的母亲对记者说起宝贝女儿来,真是有苦难言,“我们家的时髦小丫头,大学毕业两年了,在一个剧团当剧务,每月有两三千元收入。可她和我们签了个三年君子协定,每月支付其各项费用3000元。不然,就住在外面不回家,打她的手机也不接。”

“她每月的花销怎么要这么多呀!”记者表示惊讶。

“你想想,一瓶化妆品有多贵!她在剧团工作,跟女演员学,一天中的不同时段用不同的化妆品,什么早霜、晚霜,这水那水的,这笔开销每月就不是小数。再说时髦的衣服也不能少。吃饭也是以下馆子为主,她那点儿工资连一个星期的花销都不够。大家都是一个孩子,从小娇惯坏了,年轻人比吃比穿,当家长的能有什么办法呢?”

有工作,总比当“啃老族”强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学生就业难,但这与在家“啃”父母没有必然的联系。

当前的职场上,低薪不就业屡见不鲜。一些大学生的眼光高得离谱,总想找个薪水高、上班与玩乐相得益彰的“好单位”,小城市不想去,枯燥的工作不愿干,他们心安理得当“啃老族”。

61岁的何先生现在每天仍要上班发挥余热,挣一些收入补贴家用,可他27岁的儿子却每天在家里上网打游戏。何先生对记者抱怨道:“我实在看不惯他,却也说服不了他。”

对此,北京市劳动问题专家郭兴昌认为,这部分年轻人所表现的劳动惰性与家庭的教育、国家的教育直接相关。高等学校教育不仅要教会年轻人书本知识,更应教会他们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存、自己养活自己。再不好的工作也是工作,总比当“啃老族”要强得多。

(《工人日报》8.18 丁国元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