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生算不算学生

2009-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北京研一学生小刘和两名同学到大观园玩,看到售票窗口写有“门票40元,学生半价”,小刘将100元钱和三个研究生证递给工作人员,对方答道:“研究生不能算学生,要买全价票。”

像大观园这样对研究生票没有优惠的景点不在少数,比如故宫就在网站“购票说明”一栏明确写着:半价优惠不包括成人教育、研究生

目前全国在校研究生共有128.3万人。对于他们是否应该享受优惠,圆明园、八达岭等景点给出了一致的答复:研究生成分复杂,很多人都有工作有收入,不能算是学生。

但大多数研究生不认同这种解释。中国农业大学研二学生李凡说,目前国家对研究生的补助每月不到300元钱,越来越多的本科生选择毕业后直接考取研究生,他们无论是收入、年龄,都与本科生差别不大。

北京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国家计委关于印发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提出“对学生、现役军人、老年人、残疾人等及旅游团队可以实行优惠票价”。遗憾的是,由于“学生”概念不够明确,各景点在具体操作时各有对策。

(《北京日报》8.19 毛振华 贾晓燕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