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缺碘和高碘都不好

2009-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卫生部明年将适当下调现行食盐的加碘量,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怎样补碘更科学?碘、甲状腺和甲状腺疾病,又是怎样彼此影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李鸣副主任医师为此释疑解惑。

  问:人体为什么需要碘?

答:碘是人体必

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参与甲状腺素的合成。甲状腺素对人体的生长、发育、蛋白质合成、组织分化及能量代谢具有重要作用,亦可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

问:一天需要补充多少碘?

答: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规定,成年人每天碘适宜摄入量为150微克,孕妇及乳母每天为200微克,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每天1000微克。碘来源主要有海藻、海产品等。

问:碘缺乏对人体会产生哪些影响?

答:碘缺乏可反馈性地促使甲状腺增生,导致罹患甲状腺肿。严重缺碘,病人会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症。食盐中添加碘的本意就是为了防治碘缺乏病如地方性甲状腺肿、呆小症等等,预防“大脖子病”和提高儿童智商一直是普及补碘意识的两大论据。

  问:为什么缺碘和高碘都会导致甲状腺肿大?

答:流行病学资料表明,缺碘和高碘时甲状腺肿大率都会升高,人群中当尿碘<45微克/日,甲状腺肿大与尿碘成反比;当尿碘>1000微克/日,甲状腺肿大与尿碘成正相关,呈U形曲线。

问:甲亢患者要忌碘吗?

答:甲亢患者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忌碘,避免进食海产品,如:海带、紫菜、海蜇、海苔、海鱼虾等,最好食用无碘盐。

问:长期摄入碘过量会有哪些危害?会致癌吗?

答:长期摄入碘过量除可以发生甲亢外,也可以发生甲减、桥本甲状腺炎等危害。因肿瘤的发生受综合因素影响,目前尚无确切证据表明过度碘与肿瘤之间有因果关系。

(《新民晚报》8.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