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壮族日常防病习俗

2009-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长久以来,生活在广西、云南部分地区的壮族同胞都有着良好的养生防病习俗。

常食糯米 壮族喜食糯米,栽种的糯米有白、黑、红色。白糯米补脾气、益肺气,而黑糯米和红糯米的补益功效更佳。糯米味甘、性温,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能够补养人体正气

每天喝粥 在壮族农村,尤其是桂中一带,日常饮食通常是晨起煮一大锅粥,早餐、午餐和晚餐后的“小餐”都是喝粥。粥主要以五谷杂粮为原料,常在内添加相应的药物做成药粥。如荷叶粥、绿豆粥、莲子粥、山药粥、百合粥、冬瓜粥、银耳粥、黄芪茯苓粥、八宝粥、苡仁玉米粥等。常喝可以补气养阴。

  搭配肉食 壮族经常食用家禽、家畜如猪、牛、羊、鸡、鸭、鹅等,也食用一些野味,如蛤蚧、鳖、鸽子、山獭等。壮医认为动物长年生长于深山老林、江河湖海,补力最甚。人为万物之灵,同气相求,以血肉有情之动物药来补虚最为有效。

常喝小酒 壮族人,家家会酿酒,多为低度,有以粮食为原料的木薯酒、红薯酒、糯米酒,有将一些具有保健作用的野生动植物加入粮食酒中的复合酒,少量常饮可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其中的糯米甜酒,可温胃祛寒、益气补血,桂北地区产妇常食之以防治产后体虚受寒、血亏乳少。

(《医药养生保健报》8.17 周竣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