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勃用豆豉发汗

2009-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唐代文学家王勃是“初唐四杰”之首,相传他在为滕王阁作序时,与中药豆豉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原来,当时重修滕王阁的南昌都督阎某因连日宴请,又偶感外邪,浑身发冷,无汗,骨节酸痛,夜不能寐。请来的医生都主张以麻黄为君药(中药方中起主要作用的药物)。阎都督认为麻黄药力太强,不适合自己这样年老的人使

用。王勃听说此事后,想起几天前在河边遇见一位老农,用麻黄浓煎取汁来浸泡大豆,再煮熟发酵,做成豆豉的情景。便提出用麻黄汁浸泡过的豆豉,当作主要药物来治疗阎都督的疾病。阎都督连服三天,汗出喘止,胸闷顿减,能安然入睡,几天后痊愈。

中医认为,豆豉性味辛、甘、微苦、寒,入肺、胃经,有解表除烦之功,适用于风寒、风热感冒导致的头痛,或邪热郁于胸中之心胸烦闷,虚烦不眠,以及食物中毒等病症。本品发汗力弱,有健脾胃、助消化的作用,故用于发汗解表时,配伍荆芥、薄荷、生姜、葱白等疗效更佳。

(《生命时报》8.18 田栓磊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