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骨科大夫的“防伤警示”

2009-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代人越来越留意健身,但又缺乏防范意识,导致运动损伤的人越来越多。

北京积水潭医院运动损伤科主任冯华认为,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首先是要选择一个主项,长久地坚持下来;第二,坚持;第三,选择最便捷的运动方式。

那么,如何防治运动损伤呢?冯华讲了一个在美国留学的小插曲:“我去买自行车,卖

自行车的人上来就问,这是不是你买的第一辆,假如是的话,必须要买一个头盔。因为,在美国,骑自行车不戴头盔,警察是要管的。”

回过头来看看,我国是自行车大国,但你在大街上,假如看到一个人骑自行车戴头盔,就会得出一个结论――一准儿是个“怕死”的老外。尤其在酷热的季节里,戴个头盔,又热又难受。但这确实是保护头部,避免运动损伤最重要的装备。

冯华提示,有些运动伤害不是一般的软组织挫伤,通过非手术疗法如通过吃药和贴膏药,都不能治愈,只有进行专业的诊断和治疗。

膝关节运动损伤是最为常见的,是前交叉韧带断裂。像打篮球起跳后,落地的一瞬间,如果不是垂直地落下,上身稍微有扭转,而小腿没有随着转动,就有可能伤及韧带。因此,运动中要格外当心。

频发崴脚,很可能是踝关节韧带损伤,需要到运动损伤科就诊,经过专业治疗,修复损伤的部位,完全能够彻底治愈崴脚。

肩关节总脱臼不是韧带松了,可能是因为肩关节的韧带损伤了,也需要到运动损伤科进行专业治疗。

(《健康时报》8.17 李海清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