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宗江的长寿“七伴”

2009-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谈到养生之道,著名剧作家黄宗江赞同真正的无道才是大道。有人曾把他的养生经概括为“七伴”,虽然他个人从不认可,但他不自觉地让“七伴”伴他度过了88个春秋。

  寿与众伴 与众为伴,远离孤独的人,生活充实,有安全感。群体生活可以使自己充满信任、爱心和友情,有利于保持心理和生理平衡。

  寿与动伴 常言道:“动则不衰,用则不退。”老年人经常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或运动,如扫地、登楼、打太极拳、户外散步等,利关节、丰肌肉、通血脉、延缓脏器组织的衰老。

寿与艺伴 即使身上没有多少艺术细胞,也应培养艺术爱好,以养性怡情,增添生活乐趣。

寿与绿伴 常到绿色环境游赏,呼吸新鲜空气,常吃含叶绿素多的蔬菜,是长寿秘诀之一。

寿与笑伴 笑是人美好心情的自然流露,一种美好的心情比良药更能解除心理上的疲惫和痛苦,长寿的人几乎都是平生喜笑、乐观豁达者。

寿与德伴 孔子曰:“大德必得其寿。”一个忠厚仁慈、乐善好施的人必然心理稳定、平衡,神经和内分泌系统调节功能处于最佳状态。

寿与美伴 老年人讲究一点穿戴、仪容之美,可增添愉悦感、自信感和满足感,平添几分青春活力。

黄老说:“我每天午休后去公园散步,在绿树成荫的环境下,打一套结合自己身体需要而自创的‘黄氏太极拳’,一套太极拳下来需要一个半小时。然后散步回家,再饮一通透茶,要喝透,水宜温,不宜烫,且多为绿茶。”他还特别强调:老年人要多动、杂吃、想得开。

(《中国老年》2009年第8期 于悦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