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国大业》演员国籍引非议

2009-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份假名单,搅得一个国家展开争论。

名单上既有李连杰、章子怡和陈凯歌等影视明星,也有李云迪、韦唯和童安格等音乐人,这些名人有个共同点――加入了外国国籍,同时参演了电影《建国大业》。

事实上,对比《建国大业》官方网站的演员表,名单上只有9人参加了这部献礼片的拍摄。

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

但正是这样一份不完全属实的帖子,在网络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当事人对此是三缄其口。据传加入美国国籍的顾长卫和蒋雯丽夫妇,当记者向其助手求证时,对方的回答是“不清楚”。名单上注明加拿大籍的徐帆,电话无法接通。而被指加入日本国籍的许晴,其助手干脆拒绝回应此事。至于邬君梅、王姬等11人的非中国大陆身份,大多是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亲口承认的。

成为香港居民的章子怡自从找了个美国未婚夫,就不断地被问及是否加入美国国籍,直至她前段时间断然否认。宁静传出与美国丈夫离婚的消息后,是否拥有美国绿卡的问题再度被抛出。

李连杰先是被传加入美国国籍,今年6月,法新社消息又指出他加入了新加坡籍。这场换籍风波再度把他推到了风口浪尖。

无论如何,这些或遮遮掩掩或坦然承认归化他国的华裔影星们,总要表现出“心系中国”的一面。

名单上的邬君梅持有美国护照,她在《建国大业》中扮演宋美龄。在影片启动典礼上,她强调,国籍只是一个符号,它改变不了自己是中国人的本质。她还把自己移民的行为比作“出嫁的女儿”:“一个妈妈生了很多女儿,有的留在家里,有些嫁出去了。不是说嫁出去的女儿,对母亲就没有这份爱心。其实妈妈应该更高兴,不管女儿嫁得有多远,都有这份赤子之心在。”

不过,这些肺腑之言并没有得到谅解。有网友将美国入籍宣誓誓词翻译出来,以“讽刺这些人的虚伪”。

心系哪个祖国

事实上,这些演员在《建国大业》中扮演中国人时,表现还是非常敬业的。

片酬过亿的李连杰这次分文不取。章子怡也不顾巨星风采,换上了土里土气的卡其布外套。成龙据说再三争取,终于获得了个跑龙套的角色。陈凯歌“一出场就遇难”,只在银幕上出现了几秒钟。

据此,有细心网友发现,所有外籍演员出演的都是国民党和民主人士,像美国籍的陈凯歌出演冯玉祥、美国籍的宁静出演文化界代表。而中共人物如毛泽东由中国演员唐国强扮演,陈道明则出演中共地下工作者。

《建国大业》这种高度意识形态化的“主旋律”身份,更显得其中演员的外国籍身份“不太协调”。一位媒体人士反问道:“同为大国,能想象美国拍一部独立战争的电影,演员主要是外国籍吗?”

对此,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发言人翁立表示,选择演员出演一部电影的主要原因,不是看他来自哪个国家,而是看他是否适合这个角色,并且能否胜任。只要能胜任,符合导演要求,就应该选用。

只不过,剧组并没有想到,根据票房号召力找到的这些黄皮肤面孔,竟然有这么多改换了国籍。

(《中国青年报》8.19 杨芳 王波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