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影星自立门户喜忧参半

2009-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由章子怡监制兼主演的电影《非常完美》上映以来热议不断,“章子怡出品”成为这部爱情喜剧的最大卖点。

范冰冰成立的个人工作室在电视剧市场分得一杯羹后,也将目光投向大银幕――力邀郭德纲出演贺岁电影《三笑》,“冰冰出品”已然成了该片最大的噱头。

从徐静蕾、范冰冰到章子怡,多位一线女星近年纷

纷自立门户,开设公司。挑剧本、请导演、做制片,明星们俨然一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独行侠”模样。面对一部部烙印着“明星出品”的影视作品,是忧是喜,耐人寻味。

业内专家分析:“过去导演是电影创作的最重要角色。现在很多一线演员开始涉猎幕后制作,从剧本到拍摄都力图为自己度身定制,使影片成了‘明星制造’的产物。”过去艺人“演而优则导”,如今“演而优则独立”蔚然成风。

然而,单纯以明星个人效应作为创作基点和宣传卖点,显然弱化了电影作品的内涵和深度,长此以往,电影题材、人物塑造将变得单一化、单薄化。明星“独立”之后该怎么办?拓宽创作思路,立足个性,放眼共性,深化作品才是长远之计。

(《解放日报》8.19 陈籽亦 施晨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