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笑傲江湖》里的姓氏

2009-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笑傲江湖》里最大的腕大都是复姓。

男一号令狐冲复姓令狐。春秋时,晋国将周文王后裔、“结草衔环”的大将魏颗封在令狐邑,其后代就以封地为姓氏。唐朝时姓令狐的名人兴盛一时。

大反派东方不败复姓东方。东方是以方位命名的复姓,其源流有二:一是传说伏羲氏创制八卦,以东方为尊,其后人就以此为姓

。二是出自汉武帝时的滑稽大王东方朔,东方朔原姓张,因他出生时东方天刚亮,所以取名东方朔。东方朔后人也就改姓东方了。

小说里还有一位从未出场、却在金庸小说里威名赫赫的剑魔独孤求败。独孤也是复姓,原是鲜卑族部落名,后来作为姓氏,随北魏孝文帝一起迁居中原。

令狐冲太师叔风清扬的风姓,也是很古老的姓氏,相传伏羲氏就姓风。

  (《羊城晚报》8.15 古傲狂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