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男篮:没有姚明的日子

2009-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16日,中国男篮在天津体育馆以52∶70的悬殊比分不敌卫冕冠军伊朗队,痛失2009年亚洲男篮锦标赛冠军。

没有了姚明,中国男篮的整体实力确实下降了不少。但是18分的巨大分差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并不是一个姚明所能够解释的。

单一的战术是中国队本次失利的最大原因。中国队这些年已经习惯了有高大中锋

的打法,外线球员也以给内线传球为主要责任,独立得分为辅助。球打进打出,最终总以内线硬吃或者分给外线投篮为得分手段,方法极其单一。所以,当碰到同样有高大中锋的伊朗队,我们就一下子变得手足无措了。

当拥有姚明的时候,我们可以依靠姚明的绝对实力闯入世界八强,称霸亚洲更是不在话下。但是姚明的伤病和年龄决定了他在国家队出现的频率将越来越小,如何摆脱对姚明的依赖,才是摆在中国队面前的一道难题。中国男篮只有全力提高外线的能力,才配得上优秀的内线组合。

曾几何时,中国男篮独霸亚洲篮坛,但如今以伊朗为首的西亚球队已经超越了中国男篮的脚步。如何夺回亚洲男篮霸主地位便是中国男篮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8.19 黄柯蒂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