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满堂:传奇不是瞎编的

2009-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央视今年开年大戏《闯关东》一炮走红,高满堂马上着手写第二部。

年过六旬,入行25年,高满堂每年离家采风两次,坚持至今。在动笔创作《闯关东》之前,他走了7000公里行程,横跨黑、吉、辽三省,采访了上百人,搜集了大量的珍贵资料。

在高满堂看来,编剧的最大乐趣就是采风,他常常在当地找个向导,白

天走街串巷地走访那些老人,天擦黑儿,便备上几斤白酒,几样小菜,不请自来地到人家炕头上做客。他悄悄地把录音笔打开,跟人家一直聊到天亮。

高满堂忆起最初迈入写作门槛的那段艰辛岁月,颇为感慨。“1982年,妻子怀孕了,我当老师,我俩的工资加起来不到80元。我跟她说,你坐月子的时候,能吃100个鸡蛋。她笑着说我做梦。其实,我写了两篇小说寄到杂志社,如果发表了,一篇能有45元的稿费,够买鸡蛋了。我每天去传达室等,等到孩子出生,接到一封退稿信,回家路上,我一顿大哭,作为一个男人,我连鸡蛋都买不起。”

然而,生活的窘迫并没有打击高满堂的写作热情,第二年腊月,一家三口在四面漏风的简易房里过春节,天寒地冻,手冷得伸不开,只好把没用的书烧了引火取暖,过年的工资孝敬完两边老人,家里只剩8毛钱,谁也不敢出门。好不容易熬过正月,传达室找高满堂取件,原来是5篇小说一起发表,400元钱的稿费都来了!

(《北京晚报》8.18 金力维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