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贾德的家人们

2009-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夫人:人们至今不知道她的姓名

伊朗总统内贾德的妻子堪称当今世界最神秘的第一夫人。

内贾德夫人的首次公开亮相,是在2006年3月随丈夫出访马来西亚。那一次,伊朗第一夫人谈吐高雅,说话

观点鲜明,对国际外交与政治颇为熟悉,这让各大媒体的记者惊奇万分。不过,伊朗第一夫人非常严格地遵守伊朗的宗教习俗,着黑色的传统服装,蒙面只露眼睛,并且自始至终没有提及自己的姓名,所以她在人们心中仍然是一个谜。

今年6月2日,伊朗第一夫人再度出现在公众视线内。当天,为了抵消竞选对手穆萨维携妻子助选带来的轰动效应,内贾德携带家中女眷―――母亲、妻子及姐姐,在自己的竞选活动中亮相。内贾德的支持者们坦言,从内贾德的妻子站在他身后支持他,能看出内贾德家庭的和睦,他的妻子也成为所有支持他的女性的典范。

儿子:从不打父亲的旗号

内贾德第一次公开提及儿子是在2006年12月11日。正在德黑兰科技工业大学演讲的他突遭“意外”――一群大学生焚烧他的照片,高呼“打倒独裁者”的口号。内贾德当场表示:“我很能理解大家的青春与热血,因为我本人和我大儿子迈赫迪都曾是这所大学的学子。”

直到这时,许多学生才知道,一年前刚刚从这里毕业的迈赫迪真是总统的儿子。大四学生穆罕默德・阿明说:“他是工程专业有名的好学生,因为长得很像内贾德,许多人就传他是总统的儿子,但他遇到这话题时总是淡淡地说:‘长得像的人多了去了。’”

2008年4月15日,迈赫迪首次曝光在伊朗公众面前――他娶了时任伊朗旅游与文化遗产组织负责人马沙伊的女儿。婚礼简单得惊人:没有宴会,只有香蕉、桔子、苹果和一块大蛋糕。

女儿:找了个好夫婿

2006年8月,内贾德的女儿嫁给了政治活动家喀什迪的儿子阿扎德。

但随着局势的变化,当年支持内贾德的亲家喀什迪在总统竞选中变成了反对派,他在投票前攻击亲家内贾德说:“我现在甚至怀疑2005年内贾德第一次竞选时的合理性与透明度!”这话说出来没多久,喀什迪的儿子立即发表声明说:“我父亲的声明只是他个人的观点。”

这让喀什迪大怒,立即发表声明说:“从现在起,我就没有这个名叫阿扎德的儿子了。感谢内贾德先生,我交给你一个体面的儿子,可现在还给我的居然是一个连自己父亲都恨的男人。”

内贾德的女婿之所以能在关键时刻“站对队”,主要归功于内贾德女儿与夫婿的感情很好,加上内贾德的言行给女婿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所以他毫不犹豫地站到了岳父这边。

(《环球人物》2009年第21期 魏东旭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